「Outdoor族看過來!」超過百年的經典手工藝,美國戶外品牌 Filson 歷史全解析!

晚上10:04 Bigotry 0 Comments



Filson創辦至今已超過百年歷史,是相當悠久的老品牌,不論在包款或是服飾的創作上都佔有一席地位,經典的款式的外套在今時也是各大廠牌致敬的對象。不得不提的就是機能性和耐用性了,因為原本創辦的歷史定位,奠定了現在的基本功能性和產品規制,擁有各種風格的擁戴者。今天就來稍微介紹一下關於這個百年品牌的故事!






品牌歷史



Clinton C. Filson 大約在1890年時搬家至美國西雅圖。約於1896年時探礦者在加拿大育空區的克朗代河發現了黃金礦脈,產生了一股掏金熱潮,當時正值克朗代河的掏金熱潮,主要的區域便在克朗代河和育空河間,數以萬計的人湧入了當時西雅圖的一個小城市道森市,瞬間因掏金熱潮成為了一個經濟蓬勃發展的區域。





原本的小城市多了不少外地人為了黃金,不遠千里的來到西雅圖,想要一圓富翁夢。



抱有掏金夢的掏金客們,千撲後繼的要翻閱高山抵達礦脈的所在地。

Clinton C. Filson為了搶搭這股經濟炫風,也開始提供這些掏金客,所需的生活用品和禦寒衣物,這就是Filson品牌最初的原型,是為了掏金的熱潮而生,商品大多都是厚重的工作衣物和開礦器具。但金礦產量遠不及人類的貪婪,掏金熱潮在1897~1899短短兩年間,就因為礦量減少,而逐漸式微,道森市也恢復到原本數千人的小城鎮。



四處林立的小攤販和帳篷,當地人就直接做起生意,因為大部分的掏金客對於接下來會遇上怎麼樣的艱困環境一點概念也沒有。



而最終掏金熱潮結束後,菲爾森先生認為這份事業既然開始了就持續下去吧!掏金客減少後大部份的商家都結束營業,只有Filson不但沒有結束,還利用原本既有的工廠,開始改良自己的產品,因原本商品的機能性就很強,適合拿來當成工作服使用,便開始有部分木工穿著,且給予不少意見。起初木工客群們是以客製化的方式和Filson合作,長時間後相同規制的商品,受到不少人的青睞,也開始大量生產,也就漸漸奠定Filson產品的日後走向。




商品也漸漸增加了一些,配合現今使用的流行款式。



至今為止,Filson歷經一百多年歷史,經營型態也有不同的變動,從最一開始的小攤位,到商品客製化,再到透過郵購而蓬勃發展,在至現今實體店鋪林立,從而成為工裝和機能性商品的大品牌。





在美國西雅圖的店面中,可以更明顯地看出Filson的工作機能性,除了配合現今流行趨勢所演變出的商品外,大部份都還是維持最初的機能性,也是許多伐木工和礦工仍然會選購的機能品牌。

品牌經典


Filson的商品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包包和外套了,稍微針對這兩個部分做簡單的介紹。


包款的部分,Filson的款式非常多,但不外乎兩種面料,一就是利用帆布材質完成的,而另一種則是蠟布材質(也就是大家叫熟知的油布),而基本來說保有百年來的經典設計,布料和皮革的使用,都是,利用22盎司的重磅帆布,做過浸蠟處理後製成的,每個包包的耐用性都特別高,皮革則是採用馬轡等級的牛皮,更耐拉扯和摩擦。









另一款比較主要的款式則採用蠟布,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油布,其實在材質的部分一樣是帆布,但一個是做浸蠟處理後再將表面蠟去除,且帆布採用斜紋帆布。而蠟布款式則是用較薄的15盎司帆布製成,表面上的蠟並沒有特別去除,防水效果更佳,也是比較輕薄一些。





上衣的部分最經典就還是Wax 油布外套(蠟布)原設計的概念是為了從事伐木的人員,即便在氣候不佳的時候,也不用因為特別穿著雨衣,導致工作效率變差。油布外套的防水效果,在當時就等於是雨衣一般,且較厚重的帆布面料再多添增內層後,保暖效果也十分卓越。






不得不提的一款外套就是Filson經典中的經典,也就是Cruiser款式的工作外套,原本是設計給森林探勘員在工作時使用的款式,主要在正面的四口袋設計和背面的地圖大口袋,使工作員們在作業時方便性大增,而這款外套設計的成功,也引起了許多同樣的戶外品牌群起模仿,這再再的證明Filson在工作服不可動搖的地位。





除了機能性外,Filson的商品用作於搭配,一樣可以產生不同風格的穿搭方式,不論是休閒還是紳裝,且利用不同的單品,來營造出來的效果更是不一樣。透過一些穿搭分享大家也可以稍微欣賞一下。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次的品牌知識分享,對於內容中有任何疑問,或是有發現錯誤的,也請告知聯絡Jack,謝謝大家這次的耐心觀賞囉!

By Jack